音樂 - 放鬆自己

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長子宿命?

長子的轉淚點

在今天之前,
我就覺得大部分的長子長女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都會遇見一個特別的轉淚點。
這轉淚點就會莫名其妙的慢慢讓他們承繼家中的所有負擔和責任。
承擔的是家中的經濟,承擔的是家中的抉擇 和承擔的是家中的未來。


是不是長子的責任就一定是要最大?

家中老大就應該繼承所有的責任,所有的壓力嗎?
若家中老大沒出息,老么就一定要獨立繼承嗎?
爲什麽就不能同心協力一起為家裏付出呢?


從古至今,繼承家族的都是長子嫡孫責任。
雖然風光,但的確需要承擔很多。
不但要開枝散葉,可能也要繼承祖業。
在我的家族,我不是,所以真的有輕鬆自在的感覺。
但在家裏,我卻逃不過這樣的宿命。



誰是最佳人選?

其實是我們自己腦裏的警覺意識被啓動,
還是我們想太多,可能這家也未必由我來擔呢?
今天過後,我覺得不一定只是老大會有這樣的警覺,
其實小妹小弟也可以是承擔家庭重擔的人。
對我而言,
在每個家中適合擔當的那個最佳人選,
就會不知不覺地把所有的責任給扛上,視爲理所當然。
不需要被欽點,不需要被威脅。
重點是看兄弟姐妹當中,誰是真正有心有責任的。



但願人如願

一個人承擔的確不容易
所有的辛酸誰知道
有時無法解決,有時無法發洩
惟有把苦往肚裏吞

願天下的苦中人
可以加油,萬事如願以償,
所有的重擔不需要背得這麽辛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